李銳 梁昭
  “我母親的勞動保障卡被掉包了,真正的保障卡卻有三次支取現金的交易記錄……”7月22日下午2點32分,山東省冠縣檢察院派駐桑阿檢察室的柴海生主任接到舉報線索。
  來電人系該縣梁堂鄉南里村村民曹懷友。曹懷友稱,其母親輩某今年80多歲了,按照政策享受國家發放的養老保險金,但村裡發給他母親的養老保險卡取不出錢來。
  到鄉裡查詢後才發現不是同一張卡,自己持有的卡尾號為7009,而勞動保障所登記的發放卡尾號為6004,且這張尾號6004的卡一直在被正常使用,並有三次在聊城辦事處資金中心支取現金的交易記錄。其母親根本不可能到聊城市區,所以他懷疑是村幹部冒領了養老保險金,辦理了一張假卡來矇騙母親。
  近年來基層幹部截留冒領各類補貼資金的案件屢見不鮮,若曹懷友所言屬實,則涉案幹部將涉嫌職務犯罪。柴海生立即驅車趕往梁堂鄉調查此事。
  到底是誰拿著尾號6004這張卡在取款?在聊城辦事處資金中心支取的這幾筆現金是怎麼回事?
  柴海生首先找到勞動保障所,希望能獲得領取輩某養老保險卡的簽名。
  工作人員介紹:“輩某辦理的養老保險卡已經三年了,找不到當時的領卡人簽名。但如果不是本人持卡,根本取不出錢來,因為第一次取錢必須由本人帶著身份證到櫃臺激活。”
  第一次取現必須到櫃臺激活,意味著取款人必須在取款單上簽名才能支取現金!
  柴海生立刻趕到該縣昌潤農商行梁堂支行,請銀行協助查找取款單。銀行職員查找了半個多小時,終於找到了“輩某”第一次支取現金的取款單。
  銀行工作人員又介紹道:“取款記錄中的‘聊城辦事處資金中心’可能是銀行在村裡設的取款點,因南里村離鄒六莊最近,極有可能是鄒六莊取款點。”
  柴海生等人立即趕到鄒六莊自助服務點瞭解情況。負責人王玉樓找出了三年以來的四箱取款回單,在檢察官的幫助下,終於找到了2012年9月28日、2013年1月25日、2013年8月18日的取款確認回單,裡面果真都有尾號6004這張卡的取款記錄!
  據瞭解,輩某本人不會寫字,有曹懷友、曹懷德兩個兒子。柴海生心裡已經有了底。
  “走,到南里村去,揭開謎底的時刻到了!”柴海生找到曹懷友、曹懷德兩兄弟,讓二人寫下了“輩某”的名字。
  柴海生不動聲色地核對了兩人的簽名後,拿出取款確認回單,對二人說道:“‘聊城辦事處資金中心’並非在聊城市區,而是鄒六莊自助服務點。我們也找到了這張卡第一次的取款單,你們看看上面的簽名認不認識?”
  這時,只見曹懷德面部漲紅地說:“我錯了,我再也不敢了,我一定把這些錢都還給我母親,以後好好贍養她!”
  原來曹懷德將自己尾號為7009的銀行卡與輩某的養老保險卡掉包,欲獨占其母親的養老保險金,另一方面又向其兄曹懷友吹風點火,攛掇其將矛頭轉向村幹部,可謂煞費心機。但終究真相大白,水落石出。
  沉默良久的曹懷友說道:“柴主任,是我屈了鄉政府,屈了村支書!我給咱們檢察室添麻煩了!”
  (作者單位:山東省冠縣檢察院)  (原標題:保障卡被掉包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f71sfokr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